信箱雷射雕刻機 消費拍賣兩岸海空運 駭人巨蟒成長書桌椅 資訊新聞店面翻修 灰色系台南房屋 

葉佩高將軍紀念集
節錄自:葉佩高將軍紀念集葉用邁,號佩高,清光緒29年(1903年)生於海南島文昌縣。葉佩高將軍於1987年8月31日在美國過世,長眠費城。子女收集墨寶、文章、資料,編輯成這一本紀念冊。注意到葉佩高將軍這個名字,是在去年七先生贈予的54軍軍史。又在幾個月前看了幾本有關於中國遠征軍戰史,然而,在網路上搜尋,身為中華民國將軍生平事蹟確只能出現在對岸的網頁上, Google台灣的網頁就只搜尋到:「葉佩高將軍紀念集」
。這本紀念集,私人自費少量出書,找了好幾所大學圖書館,才能一窺究竟。
1921年入雲南武校第18期受三年舊式訓練。雲南武校畢業後到黃埔軍校參加革命,入黃埔軍校受短期訓練後,在黃埔軍校第四期政治科大隊當區隊長。1928年考入陸軍大學。1934年任陸軍11師參謀長,師長黃維(18軍軍長羅卓英)。1937年任11師33旅旅長,轄胡璉(少將66團長)、朱鼎鄉(上校65團長)兩團,11師與67師奉令赴上海羅旬抗戰。師長黃維(因病赴德),副師長彭善。
1939年升為11師副師長(接方天),隨師長黃維在江西一帶抗日、打游擊戰。1940年升為11師師長(副師長胡璉),守湖南長沙,創辦岳麓中學,黃維調任陸軍官學校第6分校主任。捉吃空缺調換一位團長,得罪了直屬上司,調為附員。1941年黃維調任為54軍軍長,1944年方天接任,下轄14、50、198三個師,(198師592團團長龍天武,龍團長調升,由陶達綱調任,593團團長雷鎮波,雷團長離職,由廖定潘升任,594團團長覃子斌。)調葉佩高任該軍參謀長。1942~43年在貴州安順任安興師管區司令。1944年黃維力薦,任198師師長,編入中國遠征軍序列。20集團軍(總司令霍揆彰)下轄53(116、130師)、54軍(198、36、預二師)。
1944年5月11日中國遠征軍強渡怒江,仰攻高黎貢山,至9月14日收復騰衝,打通滇緬公路。收復騰衝奉調54軍副軍長(抗戰勝利後整編為54師),三年後晉升50軍軍長,副軍長張宰臣(36、107、270三個師)駐山東青島,不善迎逢的葉佩高將軍1948交卸50軍軍長。1949年隨政府撤退到台灣任高級參謀,在1965年宣佈退役。1968年到美國與兒女一同生活。『瓊崖史志』 [歷史名人]葉佩高:一個不該遺忘的名字(作者:孔見): http://1home.hainan.net/techforum/Content/419/643.shtml
抗日名將——葉佩高:http://www.yuanzhengjun.cn/renwu/yepeigao.htm

 

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pvac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